学术委员会2022年工作报告

发布人: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23-10-24 作者: 访问次数: 107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之年,也是学校建校七十周年。学术委员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围绕学校 “双一流建设目标,推进分类评价改革,加强科学道德学风建设,积极履行学术评价、学术咨询等职责,服务学校发展战略。

一、积极履行职能,发挥议事决策作用

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对专项学术事务评价职能,结合疫情防控需要,适时采用线上、线下、通讯评议等形式,积极就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研创新等事项提供学术评议。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教育教学与人才培养工作。面向国家未来发展战略,结合学校课程体系优势与基础,遴选、推荐药学化学(I)”7门课程参加上海市一流课程(线下课程)评选;大学物理6门课程参加上海市一流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评选;公共设施设计参加上海市一流课程(社会实践课程)评选;水污染控制工程参加上海市一流课程(示范性全英语课程)评选。审议了运动训练 ”二个本科新增专业申请

坚持人才强校理念,助力师资队伍建设。审议《实验技术系列专业技术职务学术技术水平任职基本条件》《专业技术二、三级岗位聘任办法》《职员职级晋升办法》等文件修订案,规范和完善学校实验技术人才专业技术职务聘任程序,破除五唯倾向,推进人才分类评价,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审议《华东理工大学绩效奖励实施办法》,立足教书育人,发挥绩效激励机制在学校事业发展中的价值导向作用。完成长江讲席、火炬计划、海外优青(会同科研院)、万人名师、青年拔尖(理工)、青年拔尖(哲社)等6个国家级人才项目的校内推荐、遴选。

聚焦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良好科研生态。审议《华东理工大学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华东理工大学科研创新团队建设管理办法》《华东理工大学非长聘科研人员聘用管理办法》。致力学校高水平科技人才及项目选育,完成2022曙光计划2023晨光计划2022年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2022年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等人才项目的校内遴选与推荐工作。

开展仪器购置论证,提升资源使用效率。先后组织召开2022年大型仪器追加申购校级论证会、2023年大型仪器申购校级论证会,就申购200万元以上仪器的功能、使用效率、开放共享程度等进行审议,对大型仪器购置的必要性和适用性进行论证。提升大型仪器对教学、科研及平台发展的助力程度,体现资源使用最大效能。

二、加强学风建设,营造良好学术氛围

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加强科研诚信与作风学风建设精神,根据《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关于开展科研诚信与作风学风建设专项整治活动的通知》要求,会同科研院、文科处、教师工作部、人事处,有序高效地开展了学校科技论文自查工作。活动覆盖全校17个专业学院,两千余名科研工作者,对照自查科技文献共计5万余篇。

组织各学院科研人员就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科研不端行为调查处理办法》(202011月修订)《科学技术活动违规行为处理暂行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令第19号)等文件开展学习研读,并以反面案例对师生进行警示教育。提升广大师生对学术不端危害性的充分认识,强化科研人员的科研诚信意识与底线意识。

三、深化分类评价,推进校、院两级学术治理

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推进实施分类定位、分类评价、分类考核模式。各学院(学科领域)学术分委员会在职称评审、人才选留、各类人才选拔、科研项目及科技奖项推荐等学术事项上发挥积极作用。树立客观科学的学术评价导向,健全综合性评价、代表性成果评价,构建符合学术发展规律与人才成长规律的分类评价体系。

 

 

 

 

202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