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委员会2019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人: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20-10-21 作者: 访问次数: 613

2019年,学术委员会按照学校党委的总体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国家战略和学校规划,围绕学校2019工作要点以及学术委员会工作计划,积极履行审议、评定、咨询的职能,努力营造风清气正、融合创新的学术氛围,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

一、积极履行职责 助力学校发展建设

学术委员会积极履行职责,组织召开全体会议及开展通讯评议,就学校科技评价及奖励举措、一流学科建设中期自评情况、大型仪器申购及论证等多项学术事务进行审议、讨论。指导、协调各专门委员会以及各学院(学科领域)学术分委员会开展工作。一年来,各专门委员会及学术分委员会分别就本科新增专业申报方案、教学培养计划、科研发展方向、高层次人才引进、奖项项目遴选外推、专业技术职务聘任等多项学术事务进行审议。充分体现了各级学术委员会在学术评价、学术咨询、学术决策上的积极作用,有效推动了学校改革与发展

二、盘点学术进展 宣传优秀学术成果

2019年,学术委员会首次组织开展了校级年度“十大学术进展”的评选活动。就我校师生在2018年度内公开发表、出版或报道,对科学研究、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意义的重大学术进展进行盘点。活动征集到由各学院(学科领域)学术分委员会、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及同行专家推荐的候选项目共计22项。经徐汇、奉贤两校区候选项目内容展示,广大师生校友网上投票;校内外30余位专家学者网络评选;校学术委员会会议评审,最终遴选出10项成果入选。活动共计吸引了21028人次参与投票,央广网、新民网、东方网、科学网等多家媒体对此次评选及颁奖典礼进行了报道。此次活动及时宣传了学校优秀学术研究成果,增进了广大师生及社会对学校最新学术进展的了解与关注,激发了广大师生崇尚科学、追求创新的学术热情,促进了学术交流,活跃了学术氛围。

三、加强学风建设 营造良好学术环境

协调校科协、教师工作部、研究生院等相关部门以及各学院学术分委员会,做好科学道德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的计划、实施与总结,统筹推进全校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的宣传、教育等相关活动,确保取得实效。

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搭建高端学术论坛平台,展现科学家科研能力、科研成果和综合风采;树立正面学术典型,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和爱国奋斗精神;加强学风建设网站的日常更新与管理,探索利用微信等多种媒体形式,开展科学道德宣讲教育。

邀请我校两院院士为教师及学生做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主题教育报告;组织全校师生积极收看2019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组织学生参加上海市科协、上海市教委、上海市化学化工学会联合会、上海高校片区主办的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做到科学道德、学风建设 “全覆盖、制度化、重实效营造了良好学术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