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委员会2020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人: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21-10-20 作者: 访问次数: 703

2020年,学术委员会按照学校党委的总体部署,围绕学校重点工作,认真履行职能。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前提下,适时调整工作开展形式,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校、院两级学术管理制度优势,立足科技前沿、国家战略及学校发展,积极就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创新、职称晋升、“十四五”规划编制等事项进行审议、讨论,充分发挥了学术评价、学术咨询、学术决策作用,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一、深化教育评价改革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克服“五唯”顽瘴痼疾,树立客观科学的学术评价导向。

审议《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经费“包干制”管理办法》等科研管理制度文件,推进实施分类定位、分类评价、分类考核模式。开展国家、上海市、学校各类 “人才计划”候选人项目的校内遴选及推荐,构建符合学术发展规律与人才成长规律的人才分类评价体系,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造活力。

二、履行审议评定职能

审议《教师及其他专业技术职务任职基本条件》《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实施办法(修订)》《党务工作者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实施办法》《行政管理人员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实施办法》等文件,推进教师和其他专业技术职务岗位分类发展。

组织召开200万元及以上大型仪器校级论证会,对大型仪器申购必要性、适用性、使用条件、预计效益等做客观学术评判。

审议“人工智能”“机器人工程”“智能制造工程”“生物医药”等四个本科新增专业的申请,组织开展上海市一流课程的遴选、推荐,推进人才培养与课程体系建设。

三、建言献策助力发展

根据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的整体部署,发挥校、院两级学术委员会学术咨询职能,服务学校发展战略。学术委员基于学校现有发展实际,认真分析总结十三五规划完成情况,瞄准国际科技前沿,对接国家重大需求,合理定位发展方向,为十四五期间人才培养与师资建设、科学研究与学科建设、团队和平台建设等方面提供前瞻性、战略性建议。

四、宣传学术进展营造学术氛围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学校本科教育发展,借助通海讲堂这一师生互动平台,开展十大学术进展系列讲座。基于学术委员会前期开展的学术进展评选活动,邀请专家学者到奉贤校区,面向本科生,用通识启发式的语言讲述学术前沿关注问题,介绍学校所取得的最新学术成果,宣传学术进展,激发青年学子的学术热情与创新力量。

五、学风建设常抓不懈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同教师工作部、研究生院、团委、校科协等部门,共同推进科学道德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

组织开展主题讲座、专题报告会进行学术诚信教育。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副校长钱锋分别为新进教职工、研究生新生作“弘扬科学精神,恪守学术规范”专题报告。组织学校师生收看“2020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导师培训过程中,设置《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解读”专题课程。

持续完善学风建设专题网站的日常更新与管理,及时更新科学道德规章制度,报道学风建设动态。依托“花梨先生”微信公众平台,开设“学风建设宣传月”专题栏目,推送科研诚信、学术规范相关文件规定,对典型事迹、典型人物加强深度解读和常态化报道。通过宣传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和学生恪守学术规范,增强广大师生科技报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营造风清气正学术环境。

  

 

 

 

 

 

20201230